警惕!包皮开花可能是阴茎癌

 

一名36岁男性,因包皮上有0.5公分溃疡而就医,治疗3週,症状没改善,且溃疡范围扩大,并长出白色菜花状肿瘤。他原本就有包皮过长,但可自由伸缩,当肿瘤出现后,包皮退不下来,因此施以包皮环切术,病理检查为阴茎癌。为保持阴茎的完整性,以放射线治疗,术后恢复状况良好。

 

台湾某诊所泌尿科林主任指出,根据卫生署统计,2006年阴茎癌的发生率排名28名,在泌尿道肿瘤中并不少见。发生原因,局部的卫生不良是最有关系的危险因子,但也有部分研究认为与人类乳突瘤病毒相关。有另一种观点则是认为包皮垢造成包皮及龟头的慢性发炎,而诱发病变成癌症。

 

好发部位以龟头最多,其次是包皮及阴茎主干。症状方面,林儒廷说明,初期常在包皮或龟头上呈现乳突状或菜花状,或是表皮溃疡状长出一个小硬结节等,再逐渐扩散到整个龟头与阴茎主干。有时会伴随著疼痛、出血、小便时有受刺激的感觉、有恶臭的脓状分泌物,股淋巴结、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等。主要扩散方式是经由淋巴系统,首先侵犯股淋巴结及腹股沟淋巴结,再至骨盆腔内。

 

诊断方面,林主任表示,因为肿瘤大多外露在阴茎上,切片较易,病理诊断较易获得。但表现出来的症状与梅毒性下疳(syphilitic chancre)、尖形湿疣(condyloma acuminata)等疾病类似,因此需透过组织切片来鑑别。

 

治疗部分,林主任提到,以手术切除为主,若需保持阴茎的完整性时,则会以电疗、动脉化疗、放射线等作为考量。

 

林主任强调,当阴茎外观有变化,反覆发炎,治疗效果不佳,甚至有白色菜花状溃疡等情况,应特别注意是否有癌变的可能。另外,因为肿瘤长在包皮且覆盖在龟头上易被忽略,因此平时应注意清洁,翻开检视,若有上述情形,最好尽早就医诊断、治疗。更多和包皮包茎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包皮过长会感染艾滋病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包皮开花 阴茎癌 包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