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包茎可不割包皮吗?

 

在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中,割包皮是一种仪式,早在埃及壁画中便可看到割包皮的图相。在非洲许多民族中,割包皮更是每个男童不可避免的成年礼。我曾认识的一位以色列医师说,在他国家,依犹太习俗,婴儿出生后第八天,由教士拉比为他行割礼,成为上帝的选民;反而医师几乎都没有执行过割包皮手术。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许多犹太人移居美国,同时也将新生儿割包皮的观念带到了美国;反而造就了新生儿割包皮的风潮。又随著战后美国世界影响力的扩张及国人赴美进修人数增加,割包皮在台湾也成为了流行。对父母亲来说,想到男童那一小小一片皮,真是又急又恨,想动又不敢动。

 

究竟该不该割包皮呢?

 

包茎,是专指男性阴茎前端包于龟头外面的皮开口窄小,使得将包皮向后拉时仍不能将龟头露出而言。包皮原有保护阴茎龟头的作用,在平时,龟头应包在包皮内,在勃起时因阴茎变长,而将龟头露出;但如包皮开口太窄,或因曾发炎而引起结疤,则成为包茎。

 

包茎因为有包皮将龟头完全包在内,所以包皮内的腺体分泌物及尿垢等容易堆积在包皮内,造成感染及刺激,严重的更可能造成化脓性的感染及结疤,甚至造成排尿时包皮如气球般膨胀或勃起困难等,不但龟头不能露出,无法清洗,也容易藏污纳垢,则应积极的予以治疗。

 

对三岁以下的儿童,包茎是正常的现象,如果没有并发感染或排尿阻塞,是不须要治疗的;但对大于三岁的男孩来说,如果包皮仍不能被拉退后而露出龟头,就不能再视为正常,而须要积极治疗了。

 

治疗包茎的方法

 

在传统上,治疗包茎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手术了,因为手术最常用的方法是在龟头后方以环形切口将多馀的包皮完全或部分切除,所以一般皆以包皮环切术(circumcision)或割包皮来称呼这一项手术。其实,包皮环切术是一项十分古老的手术;因其不但分布广,且除了用金属刀具以外,近代仍有些部落以石刀来进行这项手术,这可能意味著这项手术可能溯源至铁器时代以前。这项手术代表传统或宗教仪式的意味很重,如有些回教徒在结婚前执行手术,犹太男婴于出生后第八天进行手术;有时也代表著成年礼或团体认同,如成年礼等等,而于青春期前、青春期、及结婚后等时间进行。

 

除了上述的理由以外,割包皮在医疗上也有一席之地,因为在手术后不再有包皮将龟头包住,于是局部清洗及卫生照顾便成为很容易的事情了。从生理观来看,包皮环切术切除了包在阴茎龟头上的包皮,使龟头露出,容易清洗,也能保持卫生,使包皮垢不易堆积造成发炎或发出异味。

 

在美国,曾推行新生儿包皮环切术,但近年来己渐渐减少;美国儿科医学会也呼吁民众不必为男童行预防性的包皮环切术,因为割包皮的好处,只要能加强个人卫生教育,注意局部清洗,也可达到。话虽如此,但是有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对许多儿童来说,包茎情况很普遍,往往包皮根本不能被拉退而露出龟头,而让维持清洁成为空话,父母亲们也只能求助于外科医师,希望能以包皮环切术来解决问题。在新生儿行包皮环切术渐渐褪流行后,许多人对男童是否应割包皮产生了疑问;其实,以医疗上的理由来说,有必要行包皮环切术的男童比率不到百分之一,其馀皆是因为方便清洗、避免感染、及性行为持久等理由而要求医师为其行手术。

 

的确,曾接受包皮环切术的男性得到泌尿道感染的机会远较未割包皮者为低,但是只要能注意个人卫生,每日清洗,则没有太大的差别,在性行为方面,更是臆测之说,并无根据。而包皮上特有的腺体对龟头有保护的作用,能减少感染的机会,一旦切除包皮,也就永久丧失了这项保护。再说儿童接受包皮环切术与成人不同,一来,儿童心理尚未成熟,不能配合手术,所以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二来,手术后局部伤口照顾不易,换药对儿童来说也容易造成惊恐,对儿童、亲属及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件残忍的事;手术后也可能有出血、肿大、疼痛、伤口发炎等并发症,也可能因结疤,形成续发性包茎等情况,所以近年来,除非必要,医师也不太积极为患者进行包皮环切手术了。

 

1997年,我将包茎的治疗从手术改成用外用药膏,结果效果很好,并将结果发表于1999年的泌尿医学杂志(Journal of Urology)。类固醇软膏,是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皮肤病的外用药,对皮肤抗发炎作用及减少疤痕的作用已广为医界所知,但是却很少人知道,它也是治疗儿童包茎的最佳用药。将药膏适当地涂抹在包茎处,大约一週左右便有很好的效果,窄缩的包皮会渐渐放鬆,龟头也就可露出了。局部药膏治疗对包茎的治疗效极佳,正如一般使用类固醇药物一般,也有它的限制:在包皮急性发炎期间或局部有开放性伤口时皆不宜使用。另外虽然目前并没有任何副作用发生,但是也一定要在医师的指示下使用,当然在部分群体中,因为传统仪式或团体认同的理由而必须接受包皮环切术的,自然不可避免,但是对于为了保持个人卫生及患有并发症的病理性包茎患者,则是可免则免,毕竟能以非手术的方法到达相同的目的,又何必一定要让孩子接受一刀之苦呢。更多和包皮包茎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包皮过长有必要做手术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包茎 割包皮 包皮